April 18, 2008

我身騎白馬

星光3 徐佳瑩的滿分25分自創曲
聽過後我也要說... 感動啊...

我身騎白馬(抒情版)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打打
編曲︰打打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會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蘇通達(打打)︰《我身騎白馬》專輯網站

看完之後會不會有疑問阿...?
三關是哪三關... 西涼又是哪....
我很努力地把答案找出來... 有錯請指正!

雁門關與寧武關、偏頭關合稱為「外三關」,皆位於今山西省忻州市,其中偏頭關又稱偏關是最靠西的一座也是三關之首,有外自然會有內啦,「內三關」則是指居庸關、倒馬關和紫荊關,內外長城之分是自明成祖遷都北京後,又加建內長城作為第二道防線因此而來的,我身騎白馬走三關,當時並沒有內長城,所以當然是外三關啦...

西涼是十六國(晉)之一,位於如今的甘肅西部和新疆東部,長安則在今陝西的西安,所以是甘肅到山西、陝西... (好像有點奇怪...) 這樣看起來似乎有點繞路... 山西在陝西的東邊吧... 所以三關可能要換一種說法,古代絲綢之路在西涼(甘肅)途中會經過嘉峪關、玉門關和陽關,這三關都在西涼首都敦煌附近,也是絲路上的交通要衝,是不是比較符合... 我覺得這個答案比較正確... 總之啊,他跑很遠就是了...

席慕容 -《出塞曲》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景象 誰說出塞曲的調子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 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像那草原千里閃著金光
像那風沙呼嘯過大漠 像那黃河岸 陰山旁
英雄騎馬壯 騎馬榮歸故鄉

0 comments: